现在汉地的佛教界,思想上比较混乱,大家讨论一个问题,往往各执一词。我觉得这些乱象的根本,在于学佛的根底没有弄好。这个根底是什么,就是初学佛时没有真正搞清楚皈依法。
对于佛的认识方面,什么是佛,释迦牟尼的成佛示现大小乘是怎么讲的?佛的三身具体是怎么讲的?为什么要把一些祖师看成是佛的化身?等等。许多人对这些问题不清楚。
对于法的认识方面,学显教的,心里对密法耿耿于怀,尤其受
台湾印顺这类法师的影响,认为密法里有外道的东西;学藏传佛教的,不重视加行,不重视显教,也不在少数。这是对法的传承不了解。
对于僧的认识方面,个体比丘是不是我们皈依法中讲的僧?菩萨是不是僧?对于一些出家人的不合理的言行,我们如何看待、如何辨析、如何对待?究竟什么是上师?上师的标准是什么?这些也不清楚。
那么我觉得这些问题的解决,就是在初皈依时,授戒师要把这些讲清楚,不能有偏见。授戒时如果只念皈依誓言,当然可以,但最好还是对于三宝要有一个完整的讲解,尤其在这个时代显得更重要。授戒如果只重仪轨,不重皈依法的内容,可以说,后患是无穷的。
重要的要让初入佛门的人了解,皈依法是一个佛教徒要终生修持的最重要的大法。
释慧觉法师QQ;52409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