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佛教动态 佛教历史 佛教理论 经典文献 佛教人物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戒律制度 修持法门 佛门法事 佛教宗派 唐密文化
佛教道场 佛教名山 佛教团体 佛教造像 佛教乐舞 佛教文学 佛教教育 佛教体验 佛教生活 社会关怀 佛教旅游 佛教产品 事务管理
藏传佛教 南传佛教 东方佛教 西方佛教 台湾佛教 港澳佛教 英语佛教 佛教学者 学术会议 研究机构 论著精华 宗教比较 宝藏杂志
 
 
【会员登录】
 
【最新文章】
固顶文章何光沪:宗教信仰可以突破人的
固顶文章刘成有:浅论人间佛教思想与儒
固顶文章周齐:中国历史上的佛教经济问
固顶文章"2013中国宗教研究50人论坛"学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童蒙养正——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以师志为己志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高高山顶立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一颗石头的小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无明之名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传统文化与刚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敬学诚习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君子不器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生态农业的价
固顶文章西安人应该羞愧!韩国200志愿者
固顶文章自由就是,在某种关系上不受限
【本文相关文章】
弘农书院国学班:以师志为己志
弘农书院国学班:高高山顶立  深
弘农书院国学班:一颗石头的小小
弘农书院国学班:无明之名
弘农书院国学班:传统文化与刚志
总  编:李利安
运营总监:陈品宏
编  辑:李 伟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佛学网 >> 社会关怀 >> 道德教化 >> 正文
 
弘农书院国学班:童蒙养正——圣功也
 
作者:郑思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 23:02:51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大学》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学习中国传统文化这三年里我觉得我自己就是在修身,先要格物,格除一切物欲,然后才是诚意、正心,最后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三年前接触传统文化,并不了解传统文化到底是什么?也并不了解它的重要性,跟外面的青少年一样,觉得它是落伍的,不符合社会发展的文化,所以我带着质疑进入国学班,可是没有想到就是传统文化改变了我,改变了我的心、改变了我的生活。传统文化是怎么改变了我的心呢?以前自己的心态一直很消极、悲观、纠结,人的一生最有福的莫过于得到老祖宗教诲。以前总是纠结自己那一点小事,沉溺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并没有处处为人着想,没有拓开自己的心量,每天都郁郁寡欢。得到老祖宗的教诲之后,决定重新改变自己。人在知过了之后要改过,《了凡四训》里改过之法,改过需要有三个决心:一是耻心,二是畏心,三是勇猛心。那时我听蔡老师讲的《了凡四训》里说:一个人改过要从心上改。心是根本,当我听到这句话,明白了改过要从心上修。每天觉照自己的内心,有不好的念头当下消灭,不怕念起只怕觉迟,从而去改过。

有好的念头,继续努力,什么是好念?什么是坏念?在学习这三年的过程中明白到:一个人如果他打人、骂人,不为自己只为别人就是好的;一个人如果他敬人、礼人,是为自己贪图利益不为别人着想,就是不好的念头。《了凡四训》里说“圣狂之分,在乎一念。”我从中明白到圣人和凡人的区别,只在乎那一念而已。小莉老师跟我说过:当遇到一件事情,要问自己如何解决,当然不能靠自己的情绪去做,而是想想孔老夫子他怎么去面对,怎样去解决。我也明白到老师是想以后我能用圣贤人的想法去解决问题,可是自己太弱了,每次遇到什么事总是没有办法理智面对、情绪用事,只能告诉自己继续努力吧。

在接受传统文化教育这三年,受益匪浅,老祖宗的教诲就像清泉一样流入我的心里。自己得到了老祖宗的教诲,找到了人生的方向。看看现在的社会,物欲横流到处是诱惑,人人总是用欲望做事,却偏离了道义就是道德,这让我想起了古人觉悟之后都会走上教育这一条路。所以我觉得现在社会会这样,是因为没有了一个好的教育,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强国必先强教,教不强,国不可强。一个人的好习惯、好的思想的形成是在少儿的时候形成的。古人云: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对于一个孩子来说重要的是一开始启蒙老师,而自己是想以后能在这一方面为小孩子教育做一份微薄之力。为什么自己会产生这样的一个想法?是因为我的母亲,也是自己在看到,也是自己在反思。为什么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教?那时我去商丘学习,一位老师说:“小孩一定要从小给他扎根,要孝亲尊师。”而当今社会学校,只是一味的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却忽略道德的教育。如果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想我们教给孩子一定是他一生能够受用到的东西。

教,上所施,下所效;育,教子使作善也。教育的根本就是让恶人也能成为善人。我想这是教育的根本,就是教化人心。在这三年的修学里,缘分也是一步步的成熟,弘农书院开了一个幼儿园。李总让我带孩子,而这个幼儿园只是一个孩子,我想我就从最少的开始吧。有时候自己在想,孩子在妈妈怀里的时候是那么宁静、安详。一离开妈妈就开始哭闹。一开始带孩子也不是很会,但是我知道我必须要像一位温柔的母亲一样,照顾他们,时时看他们的需要。真正去了解孩子的心灵是什么、是什么样的。在跟孩子相处过程中他非常可爱、天真。我想跟他相处也会变得阳光起来。慢慢的带着,渐渐彼此熟悉,我也会对他严格,每次严格他总是很纠结。后来我慢慢发现原来他们母亲的教育,跟我对他的教育一样,都是用传统文化的教育。他妈妈每天带着他读诵《弟子规》,每天带着干活,没有一丝溺爱。所以这个孩子,做事能力非常强、非常乖巧,有一点他十分孝顺。有一次我讲《闽损芦衣》的故事,每天给他重复的讲,妈妈孕育他的艰辛,他也十分认真的说:妈妈很辛苦。有一次,吃饭的时候他会主动给妈妈夹菜,妈妈在搬东西他也总是凑上去说妈妈我帮你。我想这无形当中给他扎好孝的根。有时候觉得,不是说老师把学生教好,而是说父母也是很重要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小父母的一举一动,孩子都在学习,所以孩子的启蒙教育极其重要。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年养德。在幼儿时就要让孩子养成好的习性。在童年时养成正确的习惯、思想、处事待人,到了少年要树立自己的人生志向。到了成年要养自己的德行,所以一个孩子每一个成长过程都是非常重要的。

到现在自己的能力和经验严重不足,但愿自己能在祖宗的护佑和良师益友的帮助下利益到更多的人,让每个人都幸福。                                                                

 

                                     学生:郑思浓

                                   2013819

 

[背景资料]

 

我叫郑思浓,来自福建福州,1993213日出生,今年21岁。家有妈妈,目前是家庭主妇,笃信传统文化。家中六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身体都非常健康。爷爷奶奶们在年轻的时候受了很多苦,自己家靠海边,在以前我们的职业就是渔鱼,就是靠打水里的鱼来维持生计,一生都过着非常踏实的生活。他们到老的时候也是福气很大,子女们都非常孝顺,到了老年后都享清福了。还有爸爸,爸爸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出国了。也不是爸爸想出国,是因为以后能给我和妈妈更好的生活才选择出国的。那也是我们家的一个风俗,唯一的赚钱方法就是出国。在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听爷爷奶奶讲他们的故事。那时听妈妈说,在我出生后几天,有一位妇女要生孩子,当时有计划生育,生女的可以再生一个男孩,生男孩就不可以再生了。那时候会有人下来查,奶奶看见就让这个妇女去我们家三楼生孩子,后来孩子顺利的生产下来了,这也是我学习了传统文化之后妈妈跟我说的。听我奶奶说,爷爷小时候是个孤儿,寄住在别人的家里,就是由于这样的一个情况,所以爷爷特别不会表达情感,也不会说话。但是,我在爷爷身上学习到一个优点,就是不说只做,总是默默无闻的对这个家付出。那时爸爸建了一个新房子。我问爷爷住过去吗?爷爷告诉我,这个房子挺好的,不住也怪可惜的,每天三顿饭吃的好就可以了。以前爷爷很苦,每天吃不上什么,所以我也要学习爷爷俭朴勤劳、知足常乐的精神。还有一次,我读小学的时候,正与爷爷一起看电视,前面邻居家里忽然着火了,爷爷知道后二话不说的跑过去帮忙。到了现场后,才知道是电线着火了,爷爷奋不顾身的跑过去把火给熄灭了。还好,火势不是特别大,没有烧毁钱财。来说我的爸爸吧,其实我爸爸的性格跟爷爷很像,但是爸爸在我心目中是最伟大的,虽然每次打电话回来,爸爸都很少沟通,只是淡淡的几句话,却能让我感受到父亲对我的爱,虽然离的遥远,但是觉得父亲就在身边。爸爸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男人,二十几年来都是他支撑着这个家,这让我感到一个男人就是天,女人就是大地母亲,而我是在这天地的呵护下成长。应该说,感恩在我生命里出现的每一个人,无论是恶缘还是善缘,我都会欢喜接受,完全学习圣贤人的精神。

时间过得很快,三年的国学生活也要到一个总结的时候了。回头想想自己这三年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觉得靠的是一份信念,还有对传统文化的信心,还有一部分是自己的母亲。要是没有这三者,我想我也不会坐在这里参加四十五天的学习。三年前,进国学班是被妈妈骗进来的。之前读初中时,每次星期天带着我去听传统文化的课。然后就让我读《弟子规》。那时候拿着《弟子规》这本书,心里想着:这是什么呀?每个星期都去听两个小时的课,知道传统文化是教孝道,但心里没有多大的触动,直到20108月份去参加泰威的夏令营,一个月的夏令营让我感受很多,懂得什么是真的孝,知道传统是好的。但自己一直都没有去真正的接受它。还有自己的心态都不太好,改心性,这是妈妈让我进国学班的重要原因。

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我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三年来,我们只是续无常,就是让我们知道计划是赶不上变化的,它随时都在变化。这是给我的第一感觉。当时我参加女生第一个礼祖班,是一位葛老师带着我们。那时每天拜的身体很疼。但是集体的力量是伟大的,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那时候自己的毅力就这样练出来的,为后面二年做好一个好的基础。先是在泰威待了半年,到了12月份我们就回家了。过了年后,我自己决定去泰威,之后三月份我又重新回到泰威。之前一百多的学生过完年来的也只有七十几个学生了。2011,孔夫子落地来了一位国学老师樊君,带着我们持戒。早上礼祖,中午到晚上诵读《弟子规》守住所有规矩,以戒为师,以苦为师。每次读诵《弟子规》《太上感应篇》《了凡四训》“印光大师十念法”《十大碍行》等经典,每天听《太上感应篇》,明白了因果的道理,什么事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叫摄心为戒,感受到自己有点问题,心扉没有打开,挺苦恼的,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改过。到了第二次家长会,每个同学的变化都大,家长们很开心。然后第一批女生去云南国学馆。男生去云南大成酒店。之后,我、硕硕等12个同学去大理南诏风情岛。南诏风情岛景色怡人,虽然只是一个小岛,但是一个可以来好好度假的地方。当我第一次踏上这个岛屿的时候,被这里的景色所征服,被这个岛上高大的圣贤像所征服。我跟几个同学都觉得这里很好,也许就是动了这一念这里好的心,我们从上岛到下岛中间也只不过待了一个星期,最终,我们就下岛了。在岛上的感觉,一没有学习氛围,就像是在度假,不觉有多大的收获。在下岛后,我们就开始前往云南文山。那里有七个同学都在,我们过去也差不多也有十几个学长了吧。文山那时候开办第一个夏令营,我们就只是在那里当义工。夏令营结束后,有几个同学回到泰威。就留下几个在云南文山,是小莉老师带着我们学习。在云南文山是我进步最大的时候,首先要感恩小莉老师的辛勤付出。也是在小莉老师的教诲下自己对传统文化的信心增加了很多。以前自己心扉没有打开,心量没有打开,内心里纠结许多事情。不知道如何去解决它。那时候我们上课是听蔡礼旭老师讲的了凡四训,感悟很多,那时自己的心也是非常的浮躁,没有很好的定下来听课。后来自己决定也就是端身正坐,把自己先定住,再让自己的心能够静下来,慢慢发现自己能静下来好好听课了,听了不少经典,主要让我懂得人要向圣贤人学习,一定要心包太虚,量周沙界。一个人的心量要像大海一样宽广。以前的自己总是喜欢纠结一些很小事情,莫非就是自己的心量狭窄,老是以自我为中心。人间的第一门学问是处处为他人着想。想到自己时,也需要想到别人。那个时候,小莉老师告诉我说,当你拿着这个东西,心里要想别人是不是也需要呢?不能一味的只为自己着想,同时也学会爱不是用来说的,而是做得。爱的感觉是温暖的,爱的言语是正直的,爱的心地是无私的,爱的行为是成全的。当我一步步的去做,得到了不少的东西。此时,心里是充满快乐与喜悦,因为我知道,我又成功的迈出一步,又突破自己心里的一步。从而明白了,其实传统文化就是生活,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学的做出来,信,解,行,证。当我相信老祖宗说的话,我就去做,做了之后我就会得到。得到之后我会对老祖宗信一步。我们改正的就是自己的那一颗心,传统文化里说过相由心生,境随心转,外面的一切都是自己心变现,境缘无好丑,好丑在于心,最主要是自己用一颗什么样的心去面对身边的事。非常感恩在云南学习的那段经历

感恩同学,感恩老师。在云南休学过了之后,我们就回家过年了。过完年后,我就回到泰威。2012年我们国学班最重要是进斯美沙发厂,开始参加工作。那时我和黄硕分在车位组,也就是车沙发套。那时我在自己的心得里说过一段话,有时车的很崩溃,很想死。我明白了工作其实很辛苦,也很枯燥,但是为了生活还是要去做这些事。我之所以选择在车位组,主要是想磨练自己那颗心。之前自己心性暴躁,没有耐心,想要做最小,最细,最有耐心的活来磨练自己,也是想要挑战一下自己。每天,我们都跟厂里面一起工作,上课,早上读诵《化性谈》《太上感应篇》等,那时觉得人生没有目标,没有方向。我总问我妈妈,学习三年的传统文化,以后我能做什么?有时候我不想离开国学班,我只是想未来我能干嘛?想要找到人生的一个目标。很快,我差不多在斯美工作也有五个月的时间吧,很快一下子就过去了。后来我跟王敏老师和唐逸翮来到灵宝。来到灵宝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冷,因为自己生活在南方,从来没来过北方,对这里的饮食,住宿,气候都十分的不习惯,心情也是非常难受,又加上小鸭那时候对我的批评,心里满是怨气,经过思考,告诉自己不怨人吧,一切都是来考验我的。后来我们又去徐州参加原始点班的学习,又去北京参加《太上感应篇》学习,在灵宝开了两次道德讲堂和大学班。之后,我们一行人就回到泰威过年。过年的时候不可以回来,内心又是一阵纠结,十分想念家,又不让回家。经过小莉老师的劝导,最终还是留在了泰威过年。过完年后,大家纷纷都回到了泰威,参加家长会。这次家长会国学班的同学没有全程参加。我后又进蒙学馆,开始带孩子。对于孩子来说,首先你要像位非常温柔的母亲,呵护她,照顾她。对她也要有一份耐心。她才会慢慢的接受你,要用一颗妈妈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孩子。之后,我跟黄硕,去往江阴参加二十天伏羲班的学习。那是吴鸿清教授创办的,也是以国学为主,以孔子为师,以孟子为师,以孝子为师。吴鸿清教授理念是给孩子充足玩的时间。在玩中学习,让孩子在一个非常愉快的生活中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也发现自己有许多不足,也总结出来我们国学班缺少什么。学习完后,我们俩又去了慧光文武学校,之前对慧光也是有所听闻。来到慧光我感觉像是看到了伏羲班的一个影子,非常和蔼的老师和一群非常可爱的同学们,这不禁让我有点羡慕他们,如果自己从小就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的话,那该有多好,现在也不晚,安住当下,做好现在该做的,为今后传统文化传播尽一份微薄的心。我们又去了耕心园学堂。首先这个学堂是国学学堂,每天以力行弟子规为主,跟慧光学校不同的是,耕心学堂老师很严厉,也非常有规矩。还不到几天,就被苏老师打击了一番。算是心灵上触动了一下吧,也非常感恩苏老师对我们的教诲,深深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在哪里还需要改正。又去东北,原本以为在东北和黄硕一起带孩子,后来李总又说去灵宝,也要开一个幼儿园,所以我就回到灵宝开始带孩子。这三年走过的地方很多,感受也非常多。

在这三年里我痛苦过纠结过,也曾想要放弃,离开国学班,回头看看都已经过去了。人生路漫漫其修远,在今后的岁月里,我想我要做的事很多,以前总是自卑,觉得自己没有用,那时老师对我说天生我才必有用!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一定有他的用处,一定不会让他空过这一生的。我的母亲十分支持我走传统文化这条路,想让我成为一名国学幼教老师,也只是想让我这一生幸福美满。在家中除了我妈妈支持我走这条路之外,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都不知道我在学传统文化,都以为我在外头上学。还有我的四阿姨每次回去她都要跟我聊一聊,阿姨觉得我喜欢读这个东西就让我读,但是阿姨还是希望以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像我每次回家,家里人说这么久都不回家,在外面干什么?每一次别人问我在外面干嘛时,我总是无法回答,都感觉心里没底一样。有时候真的觉得挺难过的。目前,我对自己还是有一个目标,就是养父母之志,成为一名幼师,因为我的母亲她曾经也是一位老师,她想让我也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

我就来说说为什么我会顶这个志向,这可以从我很小的时候说起,以前自己读书读的不是非常好,不由得对老师这个职业产生反感。而我母亲在我很小的时候想让我做一名老师,直到现在。我什么时候萌发起当一名幼教老师呢?是在泰威蒙学馆的时候,是看到小孩子的启蒙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只是一味的溺爱孩子,而不知道这样溺爱的后果是什么。大人们太爱自己的孩子,却不知道这样的爱对孩子有什么好。所以我觉得从小一个好的教育对一个孩子来说太重要了。直到伏曦班我才完全明白了教育的重要性,上所施,下所教,教子使作善也。可是看看现在社会的教育,只是一味知识与技能传授,并没有道德素质的教育。所以我觉得对一个民族来说,要强国必先强教,教不强,国不可强,所以我才立这样一个志向。

 

                                                                                                郑思浓

                                                                                         2013818

 

 

 

文章录入:雪梅    责任编辑:逸舟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文章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关于本站  版权声明  使用条款  合作伙伴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7 中国佛学网  陕ICP备09024650号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联系方式:lianlee123@yahoo.com QQ:844984334
    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地址: 中国西安西北大学佛教所  邮编:710069
     友情支持:佛教文化旅游网   素食营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