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佛教动态 佛教历史 佛教理论 经典文献 佛教人物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戒律制度 修持法门 佛门法事 佛教宗派 唐密文化
佛教道场 佛教名山 佛教团体 佛教造像 佛教乐舞 佛教文学 佛教教育 佛教体验 佛教生活 社会关怀 佛教旅游 佛教产品 事务管理
藏传佛教 南传佛教 东方佛教 西方佛教 台湾佛教 港澳佛教 英语佛教 佛教学者 学术会议 研究机构 论著精华 宗教比较 宝藏杂志
 
 
【会员登录】
 
【最新文章】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一颗石头的小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无明之名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传统文化与刚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敬学诚习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君子不器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生态农业的价
固顶文章西安人应该羞愧!韩国200志愿者
固顶文章自由就是,在某种关系上不受限
固顶文章少林文化代表团赴俄参加国际军
固顶文章普陀山佛协会长道慈法师率团赴
固顶文章九华山隆重举行99米地藏菩萨圣
固顶文章美国菩萨寺以佛学书籍帮助受刑
固顶文章台湾新北市宠物超度法会 开放民
固顶文章弘农书院国学班:觉悟•立
固顶文章广州光合国际佛事用品展览会
【本文相关文章】
弘农书院国学班:无明之名
弘农书院国学班:传统文化与刚志
弘农书院国学班:敬学诚习
弘农书院国学班:君子不器
总  编:李利安
运营总监:陈品宏
编  辑:李 伟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佛学网 >> 社会关怀 >> 道德教化 >> 正文
 
弘农书院国学班:一颗石头的小小愿望
 
作者:黄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 22:58:59

 

“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静静地埋在泥土之中……我愿铺起一条五彩的路,让人们迎接黎明,迎接欢乐。”

中华文化绵延数千年而不衰,到我们这里却已奄奄一息,随着社会的发展,工商业的兴起,人们越来越只局限于物质享受,而不再向内寻求心灵的慰藉,人们被欲望迷住了双眼,却忘记了祖宗的教诲,欲不可纵。

现今社会,天灾人祸接连不断,是否有人想过,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灾祸?人们一味地向大自然索取而不知回报,自然界失去了平衡,它自然会去调整,当它调整时所产生的现象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场灾难。这也就是因果。蔡老师也有讲过,什么是道,就是大自然的运行法则,当我们不顺应大自然的时候,就是没有遵循道。不遵循道,结果肯定不会好,就像河水往低处流这就是它的道。如果偏要让它往高处流,又或者直接把水拦住,那结果肯定不会如你所愿,反而会导致河水泛滥。

可现今的人全都在做使河水逆流而上的事情,所以导致人们痛苦不堪。他们努力争取,不但不会使他们得到想要的,反而会是所有的人,都掉进一个欲望的深渊里,很难再爬出来。

我们有幸得到祖宗留下来的“清泉”,我们找到了从那个深渊里出来的路,这条路虽然充满了荆棘,但阳光总在风雨后,总会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因为我们找对了方向,我们找到了这条路,就应该把这条路开辟成一条阳光大道。但需要时间,需要过程,也需要有人付出,尽管是微弱的力量。

所以我决定做一块铺路石,贡献出我那微不足道的力量,力量虽然很小,但我相信会有人和我一样愿做那块铺路石,让那些身处在“深渊”中的人们看到光明与希望。

那么这个铺路石,我要怎么做呢?老善人讲过,世界的源头就是在女子,女子好了,这个世界就好了。所谓强国必先强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现在的世界为什么会乱,就因为缺少了教育,所以会乱,就因为缺少了教育,做人的教育,心灵的教育,所以我想,我这块铺路石首先要做的是教育,育己育人,首先要教好自己,怎样做好儿女,以后如何做好一位母亲,一位妻子,为世界留下“清流”,为人来留下光明,然后再去为他人服务,默默地在人们心中留下一颗光明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

虽然很希望所有的浪子马上回头,虽然很希望看到所有人马上转迷为悟,虽然很希望这个世界马上就变得大同。但是“物速成则疾亡,晚就则善终”,“欲速则不达”,事物总有其发展的过程,所以我甘愿做一块石头,等待着光明到来。蔡老师讲过:“文化若断流,吾辈何以对祖先。”所以我甘愿做一块石头,不能让文化的清流断掉。世界还未好,人心也未回转,我听到了人们的呻吟,看到了人们的痛苦,也看到了隐约的光明。所以我甘愿做一块铺路石,铺在这条路上,让人们踏着我,走出黑暗,走出痛苦,到达幸福光明的彼岸。

当人们都到达终点时,我会幸福地微笑。

黄硕

2013-8-19

[背景资料]

 

末学黄硕,家住吉林省白山市石人镇。199310月初七。我出生在这个小镇最普通的家庭里,出生时家中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大姑,姑父,大爷,大娘,和小姑。后来爷爷在我5岁左右的的时候去世了,这是我第一次面对死亡,面对亲人的离去,再后来大概在我10岁左右的时候大爷也不幸离开人世,我又一次面对死亡,一个每天都能见到的亲人,就这样从此再也见不到了。有一个故事“阎王给你的三封信”就是在讲当你身边的人一个一个的离去,这,是阎王已经向你发出警告,死亡离你很近。而我已经收了不止三封这样的“信”最起码也有45封了吧。

我的爷爷奶奶,全是在60年代自然灾害的时候来到东北的。听妈妈说(问奶奶,她不告诉我),爷爷奶奶都是非常善良的人,爷爷虽然很倔,但也是乐于助人。爸爸也跟我说过,在他还小的时候,就见过很多次奶奶把上门要饭的人请到屋里,让他坐下来好好地吃一顿饭。而且,奶奶很孝顺,她是自己一个人离开家乡跟着我的曾祖母来到东北和我的爷爷结婚生活的,但是由于爷爷脾气太倔,在兄弟中相比而言就不是很讨老人欢心,那奶奶自然就会经常跟爷爷一起被骂,但奶奶却一声也不出,默默地承受。到最后曾祖母生病和临终前都是奶奶在悉心照料,其实这就是传统文化,不问父母慈不慈,只管自己孝不孝。奶奶她虽然没有读过书,没学过这些,但是她做到了。也许这就是我们中国文化传承的一个结果。奶奶的娘家原是个书香门第,一个大家族,但因为战争种种原因,家庭也慢慢的衰落,生活贫困。但这些如何做人,这些文化的根本还是保留下来了。那我的爸爸自然也传承了爷爷奶奶的美德,虽然人很平庸,但是心底善良也乐于助人。妈妈也一样传承了姥爷、姥姥的品质,孝顺、善良、乐于助人。姥姥、姥爷呢也是非常孝顺。因工作的方便也经常帮助穷苦人。妈妈自然像他们一样心地善良。虽然身体一直不好,但她还是很热心去帮助他人从不计回报。我很庆幸出生在这么一个善良纯朴的家庭里,才有这样的福气来学习祖先留给我们的教诲,留给我们的文化。

能来到国学班还是由于妈妈的因缘,因为妈妈一直在学习这些圣贤教诲,又在我中考的那段时间去南京学习,结识下李总。后来在我高一刚结束放暑假时,从朋友那里得到这么一个名额给我。那么妈妈肯定是非常希望我能来学,但她并没有强求,只是在帮我分析,现在我们在学校的一些状况,决定还是由我自己来做。我呢?由于从小就跟随着妈妈的这种思想耳濡目染,自然也明白这些东西。自己也认识到现在的生活,学习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浪费生命。而且很多心理上的东西在学校里找不到答案,看到种种现象自己也总会在心里去深思,也会去询问妈妈,但总感觉不彻底,自己也一直想有这样的学习。再加上,妈妈从南京回来后在我们当地推广传统文化不成功,到最后都没人敢提《弟子规》。也许是我们那里的福气不够,所以才会出乱子。由于这些种种原因,我决定要为了我的家乡和我身边的同龄人我要出来学习,虽然我原来已经准备好,努力学习,考大学,但最终还是放弃了,来到了这里。              

来到国学班这三年下来,回想起来第一个感觉就是事情好多,第一年,一零年的那半年一直在皓威与联合技校之间奔走,几乎是每个月都要走上两个来回,不过在这来回奔波的这几个月里使自己成长很多,首先,第一个月下来,就让我深刻意识到孝道的重要和环保的重要性。第二个月的军训增强了我的团队意识。第二个下半月钻到书海中,认识到了心态决定一切,这个心的力量,心念的作用真的是很强大。第三个月,责任的承担是成长的开始,通过带着联合技校的同学们学习使自己的能力有所提升,对自己的信心越来越增强,以前的我从来不敢奢望,我可以带领一个小团体一起去做些什么事情,而且一直都认为自己总是扮演着被冷落一旁,可有可无的一个人,但从这次带队后我开始改变自己的想法,提升自己对自己的信任,慢慢地发现自己还是很有能力的,这种找到自信的感觉,真好!接下来一次爬山,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爬山,从头到尾都是水泥路,一路上紧赶慢赶地,中途还被罚了一百个蹲起,这是对我身体和心灵的一次极大的挑战。爬完山过几天去了深圳弘法寺给本焕老和尚过寿,做义工。这次做义工很开心,从表面上来看,我收获到了友谊,但从我心里来看,更多的是突破自己的不擅交际,以前的我总是不主动与别人交谈,别人做什么我也不一同参与,其实也不是不想参与,实在是自己不知道该如何去与人沟通。想去与人交朋友,但又不知道和他们说什么,总是很胆怯。但这次不同,由于分了好多组,每一个组但又需要互相配合,所以就需要去沟通交流,慢慢地就和大家熟悉了,大家在一起边干活边有说有笑的。这时我便不再担心,我怎样去和别人沟通,因为我已经融入这个团体。再下个月就是一零年的十一月份,这一个月的时间,使我长了一个很大的记性,就是不要自以为是,不要管闲事。这个月带我们学习的老师是新来的一位义工老师,她在自我介绍的时候说,她没有带孩子的经验。由于这一点就引发了我这一个月的烦恼。我想既然这个老师没有带孩子的经验,那我们就应该乖一点少给老师惹麻烦,而且这次分到一起学习的同学中我算大一点的,所以我就想要为老师分担点什么,最起码应该做好一个大姐姐的榜样,所以就经常在他们几个小不点之间做和事佬,去管事情,管到最后把我自己管到烦恼里面去了,所以经过这一个月让我深刻地记住不要总想管着人家。即使初心是好的,但管人是地狱,别人烦自己也烦。十一月底,所有的同学都集合在联合技校,也来了一些企业家在这里开了一期企业家班,这次这个班真的是折腾得我们都快疯了,但是也是让我们认识到了无常,什么事情都是瞬息万变的。接下来全体又回到了皓威,开了第二次家长会。然后会有一部分人放假回家,我留在了皓威,一直到第二年三月份同学们才陆陆续续回来。在这过年的一段时间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有进工厂,有学习,有禮祖,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除了这些,还有我自己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而且令我很烦恼,就是帮我的一位老乡疏导心里的纠结,本以为凭着自己对他的了解,和他对我的信任,可以解决他的烦恼,可是我错了。自己的力量还是不够,不仅没帮他解决心里的纠结,还把自己推进一个大坑里,被情感迷住了双眼。不过也很感谢这一段经历,使我以后更加清醒,不管做什么都不要感情用事。这个低落的情绪一直持续到一一年四月份持戒之前,妈妈来了,开导我一番,后面又持戒,樊老师被打彻底地把我敲醒,把我拉了回来。我们持戒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可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因为“因定生慧”。之前的学习一直在动荡不安中度过,虽然也有收获,但心不安,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不过,有了这些经历后,再经过这一个月的持戒,使自己受益很大,那一段时间,就是从心里发出来的欢喜,看见谁我都开心。心中就一直对“君子乐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这句话感受特别深,坏人为什么坏,因为他不懂。个人因果个人背,自己首先要管好自己,要化人首先要正已。而且对这段时间学习的深入,也使得自己对人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無論怎樣都是很苦的,所以我們要提高自己的心性,了悟人生真谛,对一切事物看破放下,才能使我們的生活,輕鬆自在,更加幸福。后来去了云南,先去了南诏风情岛,后去了文山。在云南文山的这半年的学习与生活也是我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那几个月里,是我慢慢落地的一个开始。在文山办过一期夏令营,学习过女德,学过《礼记·学记》《化性谈》和办素食馆。这段时间一直在学习,不过使我找到方向的,还是我自己要求看的《王凤仪年谱与语录》。这本书之前听妈妈讲过,说她看这本书,看了几年把自己看明白了。所以在学习《化性谈》的时候,我就想这本书到底有什么奥秘,能把老妈这么顽固的一个人看明白了。所以我就向老师要来这本书,很快我就把这本书看完了。从书中我找到了我要做的事情,能够把我的志向落在实处的一个点,就是女教。再加上平时老师带着我们用善人道班的方式学习,扬人善思己过。大家打开心扉,坦诚相待,气氛特别融洽,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在一起生活学习。那段时间虽然找到了这个点,但还不是特别明确特别坚定。2011年,年底回家过年,20123月份回皓威开家长会。回家过年的这段时间里,自己的身体不知怎的突然间垮掉了,一直养了一年才恢复精神。2012年在斯美车床做了大半年,很平淡,但就是在这平淡中我感受到了不安,总是感觉缺少点什么。一直在寻找,也一直想回东北,目的也是寻找。直到今年四月末去了趟商丘才找到,这个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就是经典的依据。去年一年,基本上没学什么经典,没读什么书,一直在干活。偶尔遇到一些问题,就算是解决了也生不起欢喜,因为没有经典的依据,没有了定。就是《弟子规》中的“但力行,不学文,任己见,昧理真”。不过,去年一年的病痛,使我心中坚定了一点,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什么事都做不成,又联想到自己在云南时在心中的那个模糊的落脚点。想传承传统文化,最好就是从自己做起。所谓正己才能化人。这个世界已经乱了,你嘴上说得再多,别人也不会听你的,因为他没有看到成果。所以要从自身做起,老善人讲:“世界的源头在女子,女子好了,这个世界就好了。”所以我想,既然我身为女儿身,那就应尽好自己的本分,女儿家能为世界做什么贡献?就是给社会留个好的后代,让他能够做一个承传文化的人,并且让文化发扬光大。在家庭里和睦一家,让这个家做为所有人的榜样,让大家来效仿。这样,这个世界才会一点点变好,而且要孕育一个好的后代,首先就是要有一个好的身体,身体健康才能去承载文化的使命。所以决定要调好身体而且要懂得医学,也要让自己的后代,不仅要成为像孔子,孟子那样的圣人去传承文艺,还要成为一个医者,去解决人们心灵与身体上的病痛。

去年十月中旬回到东北,这是我争取了大半年才争取到的,因为我认为,在离自己的亲戚们比较近的地方考验会更大。因为他们都不太了解,传统文化是什么,总是会出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来考我。所以我就想:这样会使我更加坚定吧。果然,当面对他们的时候对自己的考验真的很大。要努力地找自己的位置,找自己的本分,但又不能作秀,作假,还要面对他们种种的问题,我应如何来回答,真是磨难重重。但幸好父母比较支持,比较了解我。所以我的心一直很坚定。只不过有时比较迷茫时的一些行为,使得与我们一起学习的长辈们有些困惑,产生烦恼,这是我应该忏悔的。不过今年回到皓威,然后出外参加学完一圈后回去,我的一个变化使得他们很开心,很欢喜也很有信心。

从去年回到东北一直到这次来到灵宝之前,一直都在“教育”这个问题的思索与实践当中。去年回到东北,先在家休整了一两个星期,然后就进入了红苗苗幼儿园做义工。在12月时去北京参加一次《太上感应篇》的学习回去之后,就带着孟老师的女儿,开始了百乐园学堂的前期准备工作。首先是我要适应一下这个角色,也在摸索应该怎样办一个学堂,怎样做一个“私塾先生”。一直到来灵宝之前,我都在带孩子,只有过年和今年四月份五月初那一段时间没有带孩子。通过这段时间带孩子学习、生活,使我感触很深,首先使我感受到了一个母亲在带孩子过程中的那种感觉,那种辛苦,时时刻刻那颗心都挂在孩子的身上,每天二十四小时,就连睡觉都是精神紧绷的。再就是三年来带我们班的老师们的辛苦,我这只是完全跟着几个孩子全天24小时学习生活,才两个月,我就感觉疲惫不堪了。那带我们的这几位老师他们这几年是怎么熬过来的。那种感觉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只能感恩!

还有对于教育,也想了很多,孩子到底应该怎么教?现在的教育体系中那样肯定是不行,像我们这样的学习也不行,要既能让他学到东西又要有智慧,有定力,有明辨力,又不教条。这真是很难做的一件事情。不过我坚信,只要我们有信心,不停地努力去探寻,总会找到那个最符合现状的办法的。

学了这三年下来,父母都在陪我一同进步,所以我估计,他们现在对我可能没有太高的希望,只是希望我能修身,齐家。至于治国,平天下,也许老妈会对我有些期望,其实自己也是有点这个期望。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感化一方人,进而感化这个世界,能够实现大同世界是最好的。不过这只是一个期望。

家里其他人现在对于我走的这条路也没太大看法,他们保持中立。因为他们知道我学的这个是教人向善的。而且现在也在办这个学堂,也算有事情做吧,他们也不会逼着我去找工作,所以我的这个“后院”还是比较安稳应该不会“起火”。

这三年来,读的经典其实不多,但要是问我能记住多少吧,我还真没记住几句。背过的全忘了,现在只能把《弟子规》、《朱子治家格言》背得熟一点。其他的都忘了,只是偶尔能在脑海中出现几句“不生气,不上火,不怨人,不着急”,“看一切人都是菩萨,唯我一人实是凡夫”,“来不预计,去不留恋”等等。不过有一句话是这三年来,激励着我走下来的动力,每当我遇到困难时都会想到这句话,想到它,我立刻就有力量,就感觉咬咬牙,一切都会过去的,这句话我曾把它当做我的座右铭,也是斯美书院的宣言: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在冥冥之中仿佛一直有一股力量在推动着我向前,向前,再向前,否则我怎么会这么坚定地走在这条道路上,从未想过退缩。

有一种责任仿佛从我出生就一直跟随着我,等待我去承担,否则我怎么会在那么小的时候就很清楚地知道我以后要做什么。

而这三年的时间,是把我的人生路看得更清楚,让我明白,人来到这个世界,这辈子要做什么——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自利利他,正己化人——大同世界。

 

黄硕

2013-8-19

文章录入:雪梅    责任编辑:雪梅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文章搜索 高级搜索

     

    网站首页  关于本站  版权声明  使用条款  合作伙伴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7 中国佛学网  陕ICP备09024650号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联系方式:lianlee123@yahoo.com QQ:844984334
    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地址: 中国西安西北大学佛教所  邮编:710069
     友情支持:佛教文化旅游网   素食营销网